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引用】公开课华丽转身  

2011-11-21 22:10:42|  分类: 教育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公开课华丽转身 - 教育思考园 - 教育思考园   公开课,很多人上过,公开课,太多人听过。公开课,曾让多少人功成名就,也曾让多少人功败垂成。曾几何时,公开课人人羡慕,何承想,风水轮流转,现在,公开课却遭遇唾沫横飞。大家都在问:公开课怎么了?公开课有错吗?以后这公开课的“日子”到底应该怎么过?

 我以为,当让公开课华丽转身!

 首先,转向优秀常规课。把每一节常态课当成公开课来上,让每节课都经得住推敲,都能让学生尽情展示、暴露。这样的课,才不失公开之意。

 其次,转向研究探讨课。把公开课定位于探讨、探索、研究,不求最好,但求解决问题。比如在课题选择上,可以选择那些大家普遍感觉难上、感觉困惑的共性问题,采取同课异构或者是专题研究的形式,共同研究,共同解决。

 再其次,转向课改攻坚课。现在正值课改的关键时期,很多改革的深层次问题暴露在我们的面前,亟须解决。我们不妨把公开课当作课改的抓手,为课改服务,使其充当课改排头兵。比如高效课堂中的效率和质量问题,比如怎样灵活处理课堂中临时出现的学生生成性问题,比如现在大家最感纠结的课改与成绩问题,等等,形成专题系列,展开竞赛。这样的问题,解决一个,就可以带动一片,形成滚动效应。让群体的智慧发挥最大效应,而不是终结在某个人的得奖上。

 最后,转向个人挑战课。在我们的教学生涯中,你是不是有些久而未决的疑惑?是不是有些秘而不宣的绝技?是不是有些异想天开的梦想?你敢不敢就从公开课开始,挥出向自己挑战的“第一刀”?若能够如此,毫无疑问,你是最棒的!

 当然,公开课要实现华丽转身,有两个重要条件:

 一是教师心态要端正。不为名、不为利,只为学生服务,不为他人表演,敢于挑战自我,敢于推陈出新。当然这需要勇气,但是作为教师,我们就应该有这样一份独立的人格精神。

 二是评价机制要改变。既然是探索,既然是攻坚,那么课堂就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问题才有研究的价值。作为“裁判”的评价机构,应该用课改的标准、学生的标准、创新的标准来评价课堂,而不是用所谓传统的“好课”标准,更不能纠缠细枝末节,吹毛求疵。

 用公开课的精神去上常规课,用常规课的心态去上公开课,不为公开而公开,这,应该是最理想的课堂状态。

 (引文来源 www.jyb.cn 2011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者系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第二高级中学 杨 华)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