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引用】如何最大限度的使用教材  

2011-12-04 12:13:05|  分类: 教育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最大限度的使用教材

 

论文摘要:在新课程标准下,教材不再是教学的唯一资源与教学依据,为了达到课堂效率的最大化,如何有效利用教材的话题就被提上了日程。为了通够最大限度利用教材,我们要先弄清楚教材背后和本身所蕴含的思想理念来龙去脉。在认清教材理念的基础上,我们还得有效的把握课程标准与考纲,在这两个前提之下我们就可以通过整合教材、灵活选用生活教学案例与素材、打破学科界限、灵活超越教材等方式来最大限度的利用教材。

 

关键词:教材  教学资源  课程标准  学科界限

 

 

教材是我们进行教学的基本素材。它由三个基本要素,即信息、符号、媒介构成,用于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和思想的材料。教材是我们教师进行教学、学生进行学习的一个重要资源,但不是唯一资源;是学生进行学习的第一工具,但不是唯一工具;是考试的第一依据,但不是唯一依据。这是我对教材的理性认识,在理性认识教材基础上我们还要学会最大限度的利用教材。如何最大限度利用教材呢,我有如下几点体会:

一、弄清教材背后的思想理念

教材的背后是很多专家心血的凝聚,是专业化与大众化的统一,是普适性与独特性的有效结合,有着深刻的思想性、严密的逻辑性、科学性与可操作性。我们有效利用教材,一定要从教材的特性入手,结合我们当地的学情灵活加以运用。

1、要领悟教材所蕴含的重要思想

不同学科有着不同学科的思想体系,些思想体系是我们确立本学科教学思想的出发点,比如语文学科的人文思想、数学学科的运算思想、英语学科的全球意识、历史学科的民族情结等,这些思想要渗透到我们的日常教学中去,且尽量做到不着痕迹。

2、要体会教材所运用的逻辑思维

逻辑思维,人们在认识过程中借助于概念、判断、推理等思维形式能动地反映客观现实的理性认识过程,又称理论思维。

逻辑思维是学生学习知识、感受生活、认识社会的必备能力之一,是学生形成自我认知结构的思考方式。纵观我们的教材设计的思路,都非常很好的体现了分析与综合、分类与比较、归纳与演绎、抽象与概括等重要逻辑思维。我们要借助教材的具体内容来有意识的来训练和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形成理性思考世界的方式。

当然我们还要通过观察、联想、想象等方式来训练和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使学生成为思维健全之人。

3、研习教材内容层层深入的表达思路

教材的内容设计基本上都遵循着一个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的一个思路,这是我们教学应该遵循一个基本思路,我们现在高效课堂改革采用的导学案也应该采用这样一个设计则,做到学案设计的层次化。这是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但是却容易被我们所忽略,因为很多时候由于我们的学情调查不够充分,容易犯一个对学生过高估计的错误。

二、明确教材使用的前提

遵循国家课程标准与考纲,是我们有效使用教材的前提。课程标准是规定某一学科的课程性质、课程目标、内容目标、实施建议的教学指导性文件。我们使用教材时必须依据课程的目标、内容等来确定我们的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

考纲是我们进行中、高考的纲领性文件,是应试时代绕不开的一个标准,我们要依据此标准开展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的学习和训练,并对教材内容进行合理的取舍、增删。

三、使用教材“活”字当先

1、灵活安排教材单元、章节顺序

现行的教材,其单元章节编排顺序虽然有一定的逻辑性与严密性,但并非所有的内容都按照由浅入深的难易程度来进行的,且现行课本的很多内容专题性不够强,比如数学中的函数这一专题,现行北师大版课本中分别放在八年级和九年级,且二者之间相隔了一个学期,造成学生前学后忘,不利于学生形成对函数的深刻概念;人教版语文中的各种文体的课文也分布较为零散不利于学生的集中突破。为此我们可以对不同年级或同一年级的不同单元的教材进行有机融合,使知识体系环环相扣、前挂后连,使之更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提高学习的效果。

2、灵活引入教学案例

我们的教材中有很多经典的案例、素材,但是当今时代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所谓的经典教学案例也会逐渐变得陈旧过时,我们在选择教学案例和素材时,要着眼于我们的变化多端的时代,要善于从学生们的生活中寻找教学的素材,以减少学生的陌生感,增加他们学习的趣味性。

3、灵活打破学科界限

不同学科之间本是紧密相联不可分割的,且不同学科之间的知识的内容与形式是可以相互促进的,如果能有效的利用学科之间的联系巧妙引导学生的学习,则可以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语文的很多散文、诗歌往往都会用语言描绘一幅幅优美画面,老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如果能让学生画一下诗中之画,或就一幅画让学生来赋诗,则可以全方位的调动学生的审美能力,带给学生更为深刻的审美体验。在众多学科中,文史政之间、理化生之间也有很多是相互紧密联系的知识,我们要能找到之间有效的关联点,使之相得益彰。

4、灵活超越教材

教材的内容总是有限的,而学生的知识需求是无限的,我们要在学生完成课本既定学习内容的基础上对教材进行有效的拓展。比如在学习过几篇鲁迅的文章后,我们就可以鼓励学生去阅读鲁迅的相关专辑,收集与鲁迅相关的其他资料,让学生写写对鲁迅的专题报告。这样可以让学生由课内走向课外,由点走向面,用课内所学启动对课外知识的探索,用课外所知丰富和深化对课内知识的认知。

5、灵活制定目标选择教学内容

在教材的普适性与各地各校的不同学情之间总会存在一定的矛盾,为了取得学习的实效,我们必须从当地、从本校学生的实际知识能力基础开始来制定我们的学习目标,选择难易度适合的学习内容,使学习更具有针对性。另外,对于一些特色民族文化或地域文化我们也可以引入到我们的教学内容中来,既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可以使我们的民族特色文化得以有效的传承。

综上所述,我们通过全面认识教材编写的思想理念,掌握课程标准和考纲,并选用灵活的教材使用方法就可以达到最大限度利用教材的目的。


引文来源  如何最大限度的使用教材_问心求道_新浪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