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夹竹园中学2011年 “课内比教学·精品百课”课例(14)  

2011-10-18 17:21:00|  分类: 精品课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夹竹园中学2011年

“课内比教学·精品百课”课例

                  

 

 

 

 

姓       名:龚位娟          

课       题:湘教版八年级美术下册《心灵的关爱》

手机(全号):   

 

 

 

 

 

 

 

 


一、主题阐述

 

《心灵的关爱》是(湘版)教材八年级美术下册第七课。本课题以“设计、应用”为主的综合课。以设计与制作为教学主体,着重引导学生珍视亲情、友情,关注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爱的情感,促进学生健康全面的发展,让学生学会理解他人,善待他人,欣赏他人,特别是要关注弱势群体,并给他们帮助,这就体现了一个教学核心——关爱心灵。通过多媒体演示法与教师示范法让学生掌握卡片的基本制作要领的再进行个性化的自我创作。通过卡片的制作来表述一份爱。

二、教学设计

心灵的关爱

 

1、知识与技能目标:了解卡片的制作步骤,懂得卡片是有纪念意义的。

2、过程与方法目标:激发学生创造灵感,培养学生大胆创新精神和亲手实践能力,提高审美水平。

3、情感态度与价值目标:让学生通过自己亲手为自己喜欢的人制作一张贺卡,培养他们富有亲情、友情的良好品质。

教学重点:卡片的设计与构思,卡片的制作方法,培养他们团结协作的精神。

教学难点: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培养健康高尚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培养他们做一个富有爱心的人。

教学过程及分析:

一、欣赏导入

(让同学通过多媒体教学观看几幅场景画,场景画中有孩子与妈妈在逛公园愉悦的场面、有残疾的儿童在倍受煎熬躺在医院的小男孩、有捡垃圾的儿童……)

师:同学们欣赏了这几幅小场景后,感受到了什么?

生:画面中的儿童有快乐的,有缺乏关爱的儿童。

教学效果:同学们感受到了自己是生活在充满温暖的,充满爱的世界里,应该学帮助那些处在逆境中的儿童和少年。

师:我们看到了这些孩子是多么的不幸,对比之中他们更需要什么?

生:心灵的关爱。

师:曾经你给谁关爱过呢?是用什么方式表达你对他们的爱?

生:(无可奈何)几乎无人回答。

师小结:同学们总是习惯于人们给的爱,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爷爷奶奶百般的呵护、在家像个小皇帝,却忽视了与父母的沟通。

教学效果:通过这一活动让学生思考:为什么父母对自己的生日、自己的喜欢吃的菜全知道,而学生却不知道父母的,这个时候同学们就开始反省自己了,自己太不够关心父母了,与父母沟通太少了,没有好好珍惜自己的温暖的家。

二、剪贴卡片的制作步骤:

师生在互动中探论学习精致的卡片,它的制作步骤和方法,如何进行造型以及色彩的搭配,给人带来视觉的美感。

三、欣赏作品:

师生共同欣赏各种各样精美的卡片,同学们大饱眼福,禁不住赞不绝口,此时已有动手的欲望。

四、活动开展

扩散思维:引导学生大胆创新,注意卡片的完美性和创新性,为你最想送的人制作一张精美的卡片,表达一种真诚的祝福。

教学效果:让学生懂得了创新、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获得了知识和能力,以及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别人的关爱。

小结:一张小小的卡片,饱含着人间的真情,让人体会到了心灵的关爱,正如《爱的奉献》这首歌一样,充满着人间真情。

三、磨课过程

在与学生交流时,问有谁能记得起父母亲的生日,交母亲最喜欢吃什么时,我却没想到学生没有一个能回答的上来,其实,我当时作为一个母亲,是很有必要向学生阐述如何感恩的,父母亲为我们上学、读书日夜操劳,脸朝黄土、背朝青天,我们有必要孝顺他们,当他们顶着烈日在田里干活回来时,我们可以为她们倒一杯茶,我们可以为他们扇扇风,做做家务事,这也是一种报答,作为我们在校读书的学生,应该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向父母报喜,这样既传授了的知识,又渗透了德育教学。

 

四、课堂实录片段

五、教学反思

    这一节课让我感受颇多,可以说这堂课是比较成功的,同学们能时时刻刻在参与教学,课堂气氛随着教师教学的设计此起波伏,尤其是情感教育,这是比较到位,当学生创作设计制作时,我不断的鼓励和肯定学生反复的尝试。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制作最美的卡片。

六、文献研究

卡片的制作设计和各种形式我选自《湖北省美术院校》的课本,形式新颖,很容易吸引同学们的眼球,对课堂起了一个很好的视觉感受,结尾时,为了熏陶一种爱的气氛,查阅了歌曲《爱的奉献》,调动了学生的情感的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