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夹竹园中学2011年 “课内比教学·精品百课”课例(5)  

2011-10-18 17:07:34|  分类: 精品课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夹竹园中学2011年

“课内比教学·精品百课”课例

                 

 

 

 

姓       名:田金梅                                         

课       题:人教版新目标英语九年级第九单元

Unit 9

When was it invented ?  1a—2c

 

      手机(全号):  

 

 

 

 

 


一、主题阐述

       本单元的教学内容是Go for it 九年级Unit 9 When was it invented?

1a-2c.这一节内容主要学习一般过去时态的被动语态,这一语法现象在九年级

Unit 3出现过。本节内容主要通过让学生了解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物品的发明历史,学习一般过去时态的被动语态。汽车、电脑、电话、电视、计算器都是学生很熟悉的东西,对它们的发明历史和发明人,学生一定很感兴趣。教师通过呈现图片、实物、模型或者描述某个物品的特征用途来导入本节内容。利用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和真实的情景切入,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由于九年级学生已学了两年半的英语,他们有较明确的学习动机和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能就日常生活中的各种话题与他人交换信息并陈述自己的意见,能听懂教师有关熟悉话题的陈述并参与讨论,能与他人合作共同完成学习任务,也能独立解决问题并报告结果。他们能够从书籍或网络中查找自己所需要的资料。所以本节课前我布置学生去查找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发明时间、发明者和用途,以便在课堂上展示自己的成果,这样既让学生有一种自我成就感,又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

二、教学设计                                   

  1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①Key vocabulary : invent  be used for  adjustable  heel

battery   operate  slipper scoop  heat

             ② Target language

              --  When was the telephone invented

              -- It was invented in 1876

              -- Who were they invented by ?

              -- They were invented by Julie Thompson.

-- What  is it used for ?

--It is used for scooping cold ice cream.

      能力目标

      ①  训练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

      ②  培养学生鱼同伴沟通交流的能力

      ③  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

       情感目标

      ①  开阔学生的思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② 一些发明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每个人都应该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认识事物的多面性

   2  教学重点

         在交际活动过程中能听懂会说重点句型

       -- When was the telephone invented?

--It was invented in 1876.

3   教学难点

    ① 重点句型的实际运用

②  新词汇的教学

4   教学过程

①师生问候

②复习被动语态的结构

③通过学生非常熟悉的纸的发明呈现新的语言结构:一般过去时态的被动语态结构 was/were + PP练习句型—When was paper invented ?—It was invented in

④通过实物、图片或模型呈现本文要谈论的发明。学生小组活动谈论这些发明的先后顺序。完成1a。

⑤听力训练,完成1b。学生跟读录音,模仿语音语调。

⑥两人对话活动。通过大屏幕呈现其它物品的发明时间,熟练掌握句型

   —when was ...invented?

—it was invented in...

⑦知识迁移拓展

教师谈论某些发明的利与弊,引导学生进行更深层的思考。学会认识事物的多面性。谈谈发明家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实现本节内容情感目标的落实

⑧通过大屏幕呈现另外一些有趣的发明的图片并教学它们的名称

⑨完成听力2a 2b学生跟读录音,模仿语音语调

利用2a 2b中的材料,学生分角色练习句型

—who...was/were invented by?

—it was /they were invented by...

—what is it/were they used for?

—it is /they were used for...

⑩总结梳理所学内容

用表格的形式列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学生以小组活动的形式填写这些发明的时间、发明人及用途,完成一篇短文的写作。

板书设计

    Unit 9 When was it invented?

          Section A 1a-2c

⑴—When was paper invented?

—It was invented in

⑵—When was the car invented?

--It was invented in 1885.

⑶--Who were they invented by?

--They were invented by Julie Thompson

⑷--What are they used for.

--They are used for seeing in the dark.

作业设计

完成句子

1 Stamps                        (用于寄信)。

2 Computers                      (发明于1976年)。

3 Paper                           (由蔡伦发明)。

4 Shoes with adjustable heels                 (用于改变鞋子样式)。

5 The mobile phone                 (制造于中国)。

三、磨课过程

   本节课在导入新知识的时候,我用学生熟悉的纸的发明,呈现一般过去时态的被动语态的结构,既体现了教学设计的梯度,又能让所有学生参与到新知识的学习。在谈论2a中的几项有趣的发明时,通过多媒体展示这些发明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以及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极大方便,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做完2a 2b听力练习后,利用这两节的材料,我安排学生进行口语练习,并对一些口语不太好的同学个别指导。然后进行师生操练、生生对话,反复练习本单元的语言结构。

四、课堂实录片段

以下是完成2a 2b的教学片段

T: Look at the screen.These are the newest inventions.(point to the scoop and ask students) What is it?

Ss:It is a scoop.

T:What is it used for?

Ss:It is used for scooping the soup.

T:But this scoop is very special.It is a heated ice cream scoop.

  It can make cold ice cream melt.People can scoop the really

cold ice cream without any difficulty.And it is conventient to

use.It is a useful invention ,isn’t?

Ss:Yes,it is.

Teacher points to the shoes with adjustable heals and battery-operated slippers and talk about them,then do listening

Practice.

T:Now you will hear about some interesting inventions.This time

you will number them in the order you hear.Please listen carefully.

  Teacher plays the tapes,check the answers.(3 1 2)

 In the same way ,finish 2b.

 

 

 

 

 

 

 

五、教学反思

本节课有学生所熟悉的纸导出新的语法知识,因为学生在前面学习了被动语态,了解这一语法现象 这样以熟悉的材料作为过渡,很容易为学生所接受。利用多媒体呈现图片和单词,既增加了教学的直观性,又加大了课堂容量 而且提高了学生的兴趣。教师还通过发表对某些发明的看法引导学生对常见事物的思考,这样既启发了学生的思维,又达到了情感教育的目的,体现了在英语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这一要求。本节课也有不足之处,对于生词的教学时间偏少,被动语态的运用也仅限于invent一词,由于农村学生基础不太好,教师没有对每个学生落实到位,对于最后的小组合作完成表格,一部分学生家里没有电脑或其它资料 ,而且历史知识很欠缺,最终完成的效果不是很好。这些都有待于在以后的教学中进一步改进。

六、文献研究

本节课的教学设计参考了《新目标》九年级英语教师教学用书,按照《新目标》

课程标准要求,紧抓教材,根据农村学生的实际情况, 精心设计各个教学环节

。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