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作者:郑玉娥)  

2011-10-28 11:10:10|  分类: 语文信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万名教师访万家”家访手记

公安县夹竹园中学      郑玉娥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摘自校园网) - 冰雪 - 冰雪的网易博客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摘自校园网) - 冰雪 - 冰雪的网易博客

 

 

 

 

七月流火,虽已是下午四点,太阳还是很毒。老公骑着摩托车驮着我,我们踏上了“课外访万家”最后一天的行程。我们沿着六横渠向北湖方向驰去,车骑在道路两旁的白杨树投下斑驳的树影里,即使这样,热浪还是一阵阵向我们扑来。

我们今天去家访的学生,是我们班上个子最矮的一个孩子,他叫李智伟,每次看到他,总觉着这孩子似乎营养不良。我只知道这孩子的父母离异,都在外面打工,现在由爷爷奶奶监管。正因为这样,他在班上有很多不良的习惯,上课喜欢讲小话,做小动作,很多时候家庭作业不能按时完成,是我们班上老师和同学公认的双差生。但有一次我发现,这孩子的自理能力很强。那是在今年上半年,带学生到“青少年活动实践基地”参加实践活动,有一节烹饪课,很多孩子,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看着眼前的柴火和菜无所是从。但我看着李智伟很熟练地架起了火,并熟练地切菜、炒菜,使他们一组获得了优胜小组,同学们也对他刮目相看,看着孩子脸上自信的笑容,我也很是感动。想着想着,车子已经到了新明村。

     我拿出电话,拨通是李智伟同学家的电话,是他奶奶接的。他奶奶听说我们是孙子的老师,要去家访,从话筒里听出她很兴奋,我们顺着他奶奶告诉我们的方向找到了李智伟的家,他奶奶早已等候在路边了,很热情地把我们迎进了家里。

     走进那个并不宽敞却很整洁的家里,但是我们没有见到孩子,我向奶奶询问孩子的情况。奶奶叹了口气,说:“孩子一放假就到妈妈那去了。唉,这孩子可怜啊!”原来孩子父母离异后,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家里境况也不好,爷爷还瘫痪在床,实在没有多少时间管孩子。即使是周六回家,孩子不但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爸爸妈妈做了一桌子好饭好菜等着孩子回家,而且还要帮着爷爷奶奶做饭,可能是“穷苦的孩子早当家”,所以这个班上个子最小的孩子能做的一手好饭好菜。当谈到孩子的学习时,李智伟的爷爷说:“我和他奶奶的岁数大了,他奶奶还要下地干活,我又瘫痪在床,根本就没时间管孩子的学习,就连日常生活都只能勉强维持,更谈不上辅导学习了,也不知道怎么去辅导。”我也把孩子在校的一些情况如实地给爷爷奶奶交流了,两位老人很感激,希望老师以后能多给孩子一些关爱,孩子太可怜了。

     我们从李智伟家里走出来时,天色已经渐晚了,太阳已经没有了来时的暑气。走在回家的路上,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像李智伟这样的孩子又何尝只有一个两个?对于孩子来说,孤寂的留守生活再遭遇父母离异,更如雪上加霜。这些孩子由于父母的外出,在自觉不自觉中使孩子得到的爱大打折扣。这些孩子孤单地留守乡村,少有依靠,内心的寂寞与忧伤,生活上的不便与环境的歧视,意外的人身伤害,无一不在困扰着这些孩子。由于缺乏亲情滋养,这些幼小心灵,有的走向消极、孤僻,有的变得任性、暴躁。父母在生活中的缺位,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了这些孩子健全人格和良好心理的形成。我作为一个老师,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应该给这些特殊的孩子特殊的关爱,用爱心为这些特殊的孩子撑起一片晴空,用爱的细流滋润那干涸的心灵,身为老师的我们,应该把自己当成代理家长的角色,经常交流,随时掌握留守学生的情况,并定期走访与监护人交流,及时反馈孩子的具体情况,帮助监护人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

    留守学生祖国的花朵、未来和希望。让我们都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关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人性化的思考,都伸出温暖和真爱的双手,给这些特别的孩子特别的爱吧!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