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引用】捋一捋教育的来龙去脉(六)  

2012-01-06 12:55:38|  分类: 教育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捋一捋教育的来龙去脉(六)【原创】 - 教育思考园 - 教育思考园 教育质量的本质是人的成长质量,如果把学校教育课程化,那么,学生成长的质量也是教学质量的本质。

    《教育大辞典》的解释:“教育质量是对教育水平高低和效果优劣的评价”,“最终体现在培养对象的质量上”,“衡量标准是教育目的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前者规定受培养者的一般质量要求,亦是教育的根本质量要求,后者规定受培养者的具体质量要求,衡量人才是否合格的质量规格”。

    古往今来,只要搞教育,只要有学校,就要谈质量,问题在于要什么样的质量,由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转轨时期,人们对质量的认识视野有些开阔,对单一指向的教育目标与实践开始松动,但唯分数、唯人数的“量化”评价一时很难根本改观,对质的评价又不好拿出有效的办法,致使在教学行动上还是真做升学,虚做素养的培育,这也是素质教育的要求不能全面落实的根源之一。

    提升学生成长的质量,要弄清教育质量的究竟包含哪些内容,有质量的指向,才有教育行动的方向。

    教育质量有显性的和隐性的。

    显性的质量主要有知识学习、身体素质和行为习惯。知识学习型主要体现为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具体体现就是分数、各类作业完成情况和升学情况等。身体素质是承载生命和完成做人使命之本,也是学生一生幸福之基,身体健康教育不是可有可无的,它体现学校对生命的关注程度和教育境界,因学习的压力而忽略健康状况,是对学生和社会的不负责任。行为习惯是让学生在整个人生历程中的学校这个“强化阶段”,学会做事的本分和做人的规矩,不只是有好的学习习惯、遵规守纪的原则习惯,还要有行为的品位和状态,比如,淑女和绅士的大方、大气的习惯,养成这样的习惯不只是学生享用一生,还是学校对社会的亮丽的商标,老百姓看教育多数还是从学生行为表现上下评语,看着孩子懂事了,就会肯定教育的效果。

    隐性的质量主要包括学科兴趣能力、思维品质、创新与实践能力、心理素质。学校教育面对的是现在,而面向的是未来,现在的教育是为未来的施展,学生现在上学是为将来积攒营养的,哪有在学校上一辈子学的?这些内容恰恰是对学生未来有深刻影响的,甚至主宰人生的成功与否。教育的效果本身慢性的、长期的,除了关注现实量的积累,更要着眼以后成长的质的飞跃。

    践行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一是处理好眼前利益与成长的长远利益的关系,学生能在将来有作为,是教育、学校和教师给予学生的最大利益;二是用评价引领,改善评价办法,着眼于质量的要素,让师生的行为直指成长的需要,把量与质融合评价,避免只重量的功利主义;三是利于学生成长的实践与活动纳入课程,可以将艺体、节庆、群团、探究等活动条理序列化,归并到“校园文化实践课程”。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