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引用】让特色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渗透出来  

2012-01-07 12:36:21|  分类: 教育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校办学,何为特色?特色就是个性化,特色就是与众不同,特色就是独特和极致,特色就是不可替代。

       特色体现在何处?特色可以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渗透出来,特色应该透射在学校的每一位师生身上,特色应该体现在每一位师生的一举手一投足,特色就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缩影,特色就是学校办学的文化之魂。

       特色教师、特色学生,特色班级,特色课程、特色活动、特色课堂、特色社团 ,特色教学模式,特色教研等等···特色办学,给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开辟了一个全新的舞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有我们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机会,只要用心,每一个工作都有机会,每一个学生都有潜力,我们可以不去和别人攀比什么升学率,可以不去和别人争什么第一,但是,我们可以依据实际,因地制宜,发挥自己的优势,把自己的事情用心思考做到精致,做出特色,就是成功。

        特色不是人云亦云,特色不是跟风炒作,相信自己,相信我们的学生,不要让自己的头脑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静下心来,积极学习,用心思考,勇于探索实践,坚持下来,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东西。

       特色不是动辄推倒重来,许多特色往往是在普普通通的工作中,创新流程、创新模式、创新落实的方法,在不断的变革和改良中,日积月累即成为特色性的东西。特色不是搞形象工程,不是搞花架子,它来自于实实在在工作之中,表现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之中,也正是因为新思路、新方法促进了管理水平的提高、教学质量的提升,才得以把特色性的做法巩固下来,积累、完善、提炼、升华,最终被大家所认可、接受、推广开来。

        所以我们要尊重每一个人,相信每一个人,激发每一个人,成就每一个人,相信每一个人都与众不同,相信每一个人都蕴藏着巨大潜力,让每一个人在学校都能发现自己的特长,找到自己的位置,给他们以机会,帮他们搭舞台,成就个人的同时也成就了学校。

        特色不是我们仅仅表现在墙上的几句标语口号、几句名人名言,它往往反映在一所学校所有的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如果你徜徉在校园里,与师生交流,感受到那种内在的东西,即是特色;老师、学生走出校门,表现出来的与众不同就是特色。特色深深地植根于每一位师生的头脑中,表现在每一位师生的言行中,这种核心的东西构成一所学校永久的竞争力,不会被轻易地复制,不会随着学校领导的变动而物去人非,它已经形成全校师生共同的自觉追求,成为学校共同的价值观,这种东西才构成一所学校真正的特色。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