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阅读不能等  

2012-02-14 09:57:17|  分类: 佳作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教育思考园《阅读不能等【原创】》

   很多人提出要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确实需要。既然是生活方式,那就应像过日子每天吃饭一样成为习惯,吃饭是生命的物质需求,阅读是生命的精神需求,融入生活中的阅读,才能让生活充实、恬静,也让生活有品位、提档次。

    近几日,集中翻阅假期的报纸和杂志,发现了很多好文章,若现在不及时清理,越积越多,恐怕好文章随着报纸变成废纸,就什么也看不到了。回头看看天天见面的书橱,大部分书一直在安静地睡觉,再翻阅时,大多内容过时,信息的飞速变换,观念的不断更新,让一些书得不到作为就被淘汰了,这是一种浪费,也是阅读的虚度。拥有书不等于拥有知识,哪怕浏览一遍就扔掉也是书的使命的展现,也是人的收获所在。阅读不能等,要随时随地给眼洗澡,哪怕什么都没记住,当时什么用都没有,也是好的,说不定在将来哪个瞬间、哪个场景要排上用场。

    阅读的途径多种多样,浏览网页、阅读博文、读书看报等都是在阅读。阅读的动机也多种多样,有猎奇的,有娱乐的,有专业工具性需要的,有实用需求的,有品尝美韵的,只要是读,总有所得。

    阅读可学以致用。现在有的专家把为用而读看做功利性的,是有功利性,但这是普遍现象,毕竟为用而读是直接动力,而且让读的目的更明确。每个人的职业不同,关注点和需求不同,若从职责需要或生活质量需求读上几本专业书籍,像教师读几本教育理论书籍,厨师读几本菜谱,医生读几本专著,做母亲的读几本育儿的书籍,为健康读上几本有关营养书籍,等等,以形成阅读的风尚,那也是了不起的事情。就连专业技术人士,在从业之后有多少人系统读过专业书籍?

    阅读可学以致广。博览群书,见多识广,这里的“见”不只是实践中的直接经验,多数是从阅读中得来的间接经验,多看得识,抛却单纯为某一目的而阅读,这是阅读的较高境界,是为提升素养的需要,生活的品位多得益于这种阅读。这种阅读对其他行业可能无关紧要,但对教师是必须的,现在学生的大脑本身是丰富的,喜欢的是博学广识的老师,风趣幽默得力于见多识广,教学语言的魅力来自广泛的阅读,只以干瘪的学科知识应对教学任务,无异于课本加教辅,也难以引领学生阅读的积极性。做教育专家难,可以做一个学生喜欢的拥有较为渊博知识的“教书匠”。

    阅读可学以致悟。说到底,阅读是为素质,知识与实践相碰撞而悟为己有的才能融为自己的素质。现实中的实践,总让我们产生某种朦胧的想法,又往往在阅读中让我们明晰,在阅读中又总是能反观实践,拔高对做法的认识,产生灵感,激活思维,打开思路。这就是阅读的认识论哲学。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