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我和父母交朋友》系统复习(原创)(待更新)  

2012-02-23 21:13:04|  分类: 系统复习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冰雪整理)

1、 小时候,我们与父母之间很少有矛盾,长大了,为什么我们同父母经常发生冲突呢?

小时候,我们对父母依附、崇拜。进入青春期后,我们有了自己的思想,开始独立行事,渴望父母像对待大人那样对待我们,甚至挑战父母的权威。而在父母的眼里,我们总是长不大的孩子,没有生活经验,没有丰富的阅历,却有自己的主意。父母责怪我们越来越不服从管教,我们觉得父母越来越唠叨,于是就产生了矛盾。

2、产生代沟的直接原因是什么?

我们与父母的年龄差距是产生代沟的直接原因。

3、代沟的实质是什么?

代沟的实质是反映在年龄背后的多重代际差异、

4、为什么严也是一种爱?

我们与父母的冲突,往往基于父母对我们的高期待、严要求,反映出父母对于我们的爱。我们要理解、体贴父母的一片苦心。

5、逆反心理是怎么产生的?

我们对父母的思想观念、管教方法、严格要求,产生反感。

6、逆反心理的表现?

  表现:要我这样,我偏要那样;你说这个好,我非说那个好;让我相信这个,我偏相信那个不可。

7、如何正确认识逆反心理?(逆反心理好吗?)

逆反心理不能一概说是错的,有的反抗不无道理。

父母见识广泛,经验丰富,辨别是非能力很强,父母的管教往往是对的,因此我们不能盲目地反抗。

但是父母不是圣人,他们的观念有时落后,在家庭教育方面他们也难免有误区。这时候我们要敢于对父母说“不”,与父母平等沟通,帮助父母更新观念、走出家教的误区,这也有助于我们做出正确的行为选择。

8、 逆反心理的危害?

 危害:逆反心理导致的对父母的反抗,其结果都是惩罚了自己——不是拿自己的错误惩罚自己,就是拿父母的错误惩罚自己,这种结果也是对父母的一种伤害——不是拿自己的错误伤害父母,就是拿父母的错误伤害父母。【简单的说就是既惩罚了自己,又伤害了父母。】   

9、逆反心理应对方法:努力克服消极的逆反心理,在情绪冲动时,要努力克制自己。走近父母,亲近父母,与父母携手同行。

二、两代人的对话

10、我们如何正确对待我们与父母之间的矛盾与代沟:(两代人之间矛盾和代沟的正确态度)

沟通,我们要走近父母,亲近父母,努力化解矛盾,与父母携手同行。  

11、我们与父母发生矛盾应该怎么做?

(1)要认识到“严”也是一种爱,正确认识青春期的烦恼,正确对待代沟和逆反心理。(2)积极的做法是从现实中的架起沟通的桥梁。要冷静、心平气和地与家长商量。要掌握沟通的要领,沟通得好,我们就能够得到父母的理解,甚至改变父母的主意,使我们如愿以偿。(3)要学会与父母交往的一些艺术。赞赏父母,在赞赏中增进亲情;认真聆听,聆听中获得教益;帮助父母,用行动感动父母;与父母不必太计较,要多原谅。

12、尊重父母是与父母交往的基本要求。

13、与父母沟通的基本要领:

彼此了解是前提,尊重理解是关键。理解父母的有效方法是换位思考,沟通的结果要求同存异。

14、与父母交往的艺术

①赞赏父母,赞赏中增进亲情。

②认真聆听,聆听中获得教益。

③帮助父母,用行动感动父母。

④与父母不必太计较,要多原谅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