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校长怎样成长(作者:邱元栋)  

2012-07-22 07:25:22|  分类: 教育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下教师专业发展普遍受到重视了,而校长专业发展要怎样做呢?校长虽然是一个小的群体,但却是一个重要的群体,关系着一所所学校的发展。听了张志勇厅长的报告后,发现张厅有独特的见解,那就是“校长自己写讲话稿、规划、经验总结等,讲话不用稿,校长的专业化很快就培养起来了”。

听完报告我对张厅这个观点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十分赞同。觉得张厅的这种观点有以下几点可贵之处。

一是校长如果自己能写材料,必定要有思想。

不管是讲话,还是做规划、总结经验,正常情况下都要有一定的理论支撑。正如张厅所说,现在都在念稿子,都有秘书班子代笔,这些理论支撑究竟是谁的理解呢?恐怕多数不是校长的理解,而是秘书的理解,是根据需要临时凑上去的理论吧!如果这些稿子全部由校长自己来写,有多少校长能做到呢?我觉得在听几位校长进行论坛交流时,多数校长都有自己的思想,我相信这些校长的稿子可能是自己写的,而念稿子的校长也不一定就不会写稿子。所以念不念稿子不是重点,重要的是校长要能写稿子,只有校长亲自写稿子,才能逐渐找到自己的理论支撑,形成自己的思想。

二是校长如果自己写材料,必定要脚踏实地做工作。

校长写材料就能及时地回顾自己的工作,回顾工作的同时就是在反思,找到自己的工作成绩和不足,从这个方面来说,校长必定要脚踏实地做工作。我相信,只要发现了自己工作中的不足,没有校长不想改正这些不足的。当然,这里指的是要脸面的校长,有事业心的校长,把教育当成自己历史使命的校长。如果只想应付了事的校长,写不写材料都无所谓了。

三是校长如果自己写材料,必定要不断加强学习。

校长自己写材料,还能督促校长不断加强学习。其实不仅校长如此,教师们不也是如此吗?通过不断地写作,不断地逼着自己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理论水平提高了,随之而来的是自己的专业不断成长,越来越有思想,越来越有方法,越来越有干劲,一个个名校长就会不断产生。而最终受益的是一所所学校,一个个学生。

四是校长如果讲话不用稿,还可以克服假大空,减少形式主义。

校长讲话不用稿,校长就要从实际出发,讲真事,讲实事,减少形式主义,少讲假大空的话。既节约了时间,也少了浮夸,长此以往,教育的繁荣指日可待。不过,这样对校长的要求更高了,既要有条理性,还要语言精炼,一些混日子的校长可要难过了。但对校长专业的成长却是大功一件。

想法不知对错,还请同行批评指正。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