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读《上下五千年》23·伍子胥过昭关(原创)  

2012-08-07 08:17:06|  分类: 冰雪涂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冰雪)

       

(原创)读《上下五千年》23、24伍子胥、孔子 - 冰雪 - 冰雪的网易博客

  小时候就喜欢听父亲讲伍子胥和孔子的故事,他们的足智多谋、博学多才家喻户晓。

       带着敬佩走进《伍子胥过昭关》和《孔子周游列国》,欣赏他们的睿智,悉听他们的人生经历。

        伍子胥有一个哥哥叫伍尚,他们的父亲名伍奢,是太子建的老师。

        楚平王废掉太子建后,怀疑太子建谋反,这样牵连到太子建的老师伍奢及其儿子伍子胥和伍尚。

        楚平王杀害了伍奢及其大儿子伍尚,伍子胥也成了楚国的高金捉拿的通缉犯。

         伍子胥从楚国逃到宋国,又带着太子建和公子从内乱中的宋国逃到郑国。

        太子建报仇心切,勾结郑国大臣,被郑国国君所杀,伍子胥又带着公子投奔吴国。

        伍子胥在吴国和楚国的交界昭关,面对官吏的严查,头发也愁白了,不过最后还是躲过了一劫。

        关上的官吏盘查得很紧。传说伍子胥一连几夜愁得睡不着觉,连头发也愁白了。幸亏他们遇到了一个好心人东皋公,同情伍子胥,把他接到自己家里。东皋公有个朋友,模样有点像伍子胥。东皋公让他冒充伍子胥过关。守关的逮住了这个假伍子胥,而那个真伍子胥因为头发全白,面貌变了,守关的认不出来,就被他混出关去。
  伍子胥出了昭关,害怕后面有追兵,急忙往前跑。前面是一条大江拦住去路。伍子胥正在着急,江上有个打鱼的老头儿划着一只小船过来,把伍子胥渡过江去。
  过了大江,伍子胥感激万分,摘下身边的宝剑,交给老渔人,说:“这把宝剑是楚王赐给我祖父的,值一百两金子。
  现在送给你,好歹表表我的心意。”
  老渔人说:“楚王为了追捕你,出了五万石粮食的赏金,还答应封告发人大夫爵位。我不贪图这个赏金、爵位,难道会要你这宝剑吗?”
  伍子胥连忙向老渔人赔礼,收了宝剑,辞别老渔人走了。

        哈哈,贵人天照应,在危难之时,好心人东皋公和老渔人救了伍子胥。

       伍子胥过昭关后逃到吴国,得到重用,和善于用兵的大军事家孙武整顿兵马,先兼并了临近几个小国。

       公元前506年,吴王阖闾拜孙武为大将,伍子胥为副将,亲自率领大军,向楚国进攻,连战连胜,把楚国的军队打得一败涂地,一直打到郢都,刨了楚平王的坟,还把平王的尸首挖出来狠狠鞭打了一顿,报了血海深仇。

       

(原创)读《上下五千年》23、24伍子胥、孔子 - 冰雪 - 冰雪的网易博客

          吴王阖闾回到吴国都城,把第一大功归给孙武。孙武不愿意做官,回乡隐居去了。他留下的一部《孙子兵法》,是我国最早的杰出的军事著作。
 

  评论这张
 
阅读(298)|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