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转载)一剪梦江南  

2012-10-22 10:31:17|  分类: 佳作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星云《一剪梦江南》

一剪梦江南 - 星云 - 星云的天空

       作者:星云

        初识江南,是在白居易的诗里,“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白居易的一句江南好,让少年时代的我对江南就有了一种向往。记得三十年前,刚走出校门的第一次远行就是江南游,那时候怀揣三百元块钱,目的地就是江南游。参加工作以后,由于工作关系也多次到过江南,这也让我更喜欢江南了,喜欢上了江南的古镇水乡。这个仲秋,又让我再一次“梦”回江南……

                                                                                                                                                                -----星云题记

 

一剪梦江南 - 星云 - 星云的天空

      一剪梦江南(游记随笔)
        

江南水乡是一幅水墨画、一首诗、一曲歌,只有当你行走在那铺满青石的小路上,才能感受那前世今生也悟不懂的神韵,才能追寻梦里那依稀停止的脚步,依山傍水之间,感受那小桥流水的轻快,漫步田园村舍,那熏染的景色如诗如画,那弯延的小路九曲回肠;那绵绵丝竹随风飘荡。宛若置身仙境,别有一番韵味。

那一排排错落有致的青砖瓦房,那一棵棵随风裁剪的翠绿细柳,那一条条缓缓流淌的潺潺溪流,那一座座守候千年的古朴堤桥,那楼台香榭,那兰亭楼阁,让人不禁联想多少文人墨客留下的印迹,写下多少后人感叹不已的唯美诗篇,去追寻去感触那些久藏于心的梦境,那是一幅写意的泼墨山水画,令多少人驻足凝望,点染其间的是蒙着烟雨的暗示,涤荡出亦寒亦暖的缠绵,在若有似无的朦胧烟雨中,想象那可就是梦里的江南?

是谁?西湖岸边感叹:“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和美好的寄语。

是谁?在江南留下脍炙人口的:“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那巧遇知音的喜悦心情。

是谁?独醉江南“芳草连空阔,残照满。佳人无消息,断云远。”的魂牵梦绕的遗憾。

又是谁?在断桥两头深情的守望?令日日夜夜的相思肝肠寸断?遗留的传奇故事令世人争相探索、口口相传。

看那青山荡漾在水面,看那晚霞轻吻着炊烟,看那岸边徘徊的少年,看那涉水而去的乌蓬小船。闲庭信步间,再感一回“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的诗意;行走在江南的月色下,你是否会洗去一身尘埃,忘记尘世中的烦忧,任古诗古韵的山水、诗情画意的月光涤荡你沧桑的容颜。

蓦然回首间,我忽然觉得,湿漉漉的青石板,留住了我匆忙的脚步。那透着江南古老的传说,承载着江南烟雨朦胧的故事勾住了我彷徨的心。息止了烦躁的心,唤起了我秋水禅心的宁静。
  青砖,粉墙,隐逸的故事,留香至今。触摸历史风霜雪雨的千苍百孔,道出一声哀叹,勾出一段回忆。一段矮矮的断垣,亦或是那留有余香的小院,洗去了铅华中的躁动。心息江南,是平静,是自然的归宿。
  那烟雨朦胧的日子,凭栏而坐,听一曲《烟雨江南》,寻回失落的梦,寻回一颗宁静的心。
  撑着油纸伞,徜徉在细雨中的小巷,寻觅着那结着愁怨的丁香花一样的姑娘。那是心的安逸,是淡淡的思念。
  一处茶楼,一杯香茗,一曲折子。抹一缕幽香,捡拾一段心情,回味一段往事,就是心的全部。

有一种梦,不是为了让你去实现它,而是让你去憧憬它,滋润着你的心灵,美不是看到的,而是想象的!潺潺流水,声声鸟鸣,一曲江南梦,一剪梦江南……

一剪梦江南 - 星云 - 星云的天空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