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读书可以改变气质  

2013-07-04 08:01:28|  分类: 教育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陈道权摘        

       本文来自小李飞刀的博客,在此表示感谢!

      

读书可以改变气质 - 冰雪 - 冰雪的网易博客

          苏东坡说,“胸有诗书气自华”。高尔基说,“学问改变气质”。的确,一个人的气质、智慧、修养与成功,往往跟长期、大量地读书是分不开的。山有玉则石润。一个人长久读书,含英咀华,气质自然得到美化。

    读书改变气质,古代已有此论。宋代诗人、书法家黄庭坚曾说:“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则语言无味。”宋代书法家米芾也说:“一日不读书,便觉思涩。想古人未尝片时废书也。”清末重臣曾国藩则认为:“读书可以变换骨相。”曾国藩虽历任两江总督,权势显赫,却不希望儿子做大官,但愿成为读书明理之君子。他在给儿子曾纪泽的信中称:“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性难变,惟读书可变气质……读书可以变换骨相。欲求变之之法,总须先立坚贞之志。”

英国哲学家培根认为读书可以美化人格。他说,“读书补天然之不足,经验又补读书之不足,盖天生才干犹如自然花草,读书然后知如何修剪移接;而书中所示,如不以经验范之,则又大而无当。”他还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读书可以改变气质 - 冰雪 - 冰雪的网易博客

         书是充实精神的粮食,是净化心灵的甘霖,是医治愚顽的良药。读书能影响人的心灵,而气质是心灵的外化。读书能增补感知的不足,使人超越时空的界限,与古今中外的哲人、智者倾心交流,认识世界的博大无穷和人生的丰富多彩。读书,能使无知者远离浅薄,使狭隘者变得宽厚,使自负者变得谦虚,使浮躁者趋于深沉,使沉郁者变得热情,使懦弱者变得刚毅,使悍暴者收敛粗蛮,使粗俗者学习儒雅,使慵懒者变得进取,使幼稚者走向成熟,在不知不觉中激发与涵养人的善性,美化人的心灵,从而优化人的气质。

  读书的过程,就是再造生命的过程。西方有句谚语,“人如其所读”。读书学习,是完善自我的关键所在。只有不断地读书学习才能弥补自身的不足,才能使自己丰富和深刻起来。当一个人专注于读书,读过很多好书之后,久而久之,耳濡目染,崇美向善的文字丰盈了心灵,书情雅意博大了胸怀,知识的文明熏陶了至纯至真的情感,思想情操就会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就会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自身的气质:目光变得更加清澈有神,面庞更加柔和宜人,表情也更加富有韵味,举止也更加优雅得体。这种气质美比起外表美来要耐看得多,正如伏尔泰所说:“美只愉悦眼睛,而气质使灵魂入迷。”

读书可以改变气质 - 冰雪 - 冰雪的网易博客

 读书可以去俗气。读书让人充实,让人优雅,让人多一份书卷气,让人拥有一种神采与光芒,这是那些“俗气”之人可望不可及的。乾隆皇帝曾有一段精彩的论述:“至于‘书气’二字,尤为宝贵,果能读书,沉浸酝酿而有书气,更集义以充之,便是浩然之气。人无书气,即为粗俗气、市井气。”一个男人若想气宇轩昂、目光高远、思维敏锐,就必须坚持长期读书;一个女人,若想秀外慧中、举止高雅、风韵长存,不读书也是做不到的。

当然,读书改变气质,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买几本书做做样子,或者随便读几本流行小说便能立竿见影的。读书,应当是一种耐得住寂寞的习惯,是一种坚持不懈的学习积累,是一个长期修炼的过程。只有把读书当成工作的补充,当成生活的一部分,当成与吃饭睡觉一样的需要,经年累月、不断地汲取书中的营养,开阔视野,启迪思想,陶冶情操,积累智慧,才能真正澄澈自己的心灵,升华思想境界,从而美化自己的气质。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