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原创)欣赏这样的写作艺术  

2013-09-21 07:20:29|  分类: 冰雪涂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湖北荆州 陈道权

(原创)欣赏这样的写作艺术

(一)没用引号,但却是引用

        几年前,我心中还满怀希望,我的天空中还有许多彩虹,我相信,我的生活和事业还没开始。现在,我睁开眼,闭上眼,都只看见一条平淡的路,我仿佛觉得,我的生活和事业都已经永远过去了。我根本不是在生活,只是在机械地延续着生命,这可怜的生活!我真想不到,我曾经是一个充满求知欲的聪明的孩子,却只得到了如此暗淡的一生。一生吗?不,这太残忍了,我至死也不相信。

         以上是著名作家周国平的心灵自传《岁月与性情》199面的文字。阅读此, 开始有点郁闷,有点玄,觉得跟这段话前面的内容接不上。

         作者接下来的句子是:“上面这些话,其实都是摘自我当时的日记”。

         原来是引自作者的日记,是回忆以前的以前,玄迷释然,顿觉新鲜。

         我喜欢这样的写法。

         模仿此写法,我写了两则心情随笔,内容是:

       【心情随笔】 一个人,特别是中学生,要有自己喜欢的作家。

        这个观点,不是我说的,而是作家周国平说的。

        对此,我的体会是:有自己真正喜欢的作家,他的文笔飞速提升自己的写作,他的思想让自己在这个浮华时代不盲从,他的著作是自己快乐幸福的源泉。

        第一段也没有打引号,而是用第二段做说明,表明是引用,第三段根据自己的阅读和经历谈对观点的理解或感悟。

     【心情随笔】质朴是写作上的大家风度,表现为心态上的平淡,内容上的真实,文字上的朴素;相反,浮夸是小家子气,表现为心态上的卖弄,内容上的虚假,文字上的雕琢。

        这段话不是我说的,而是抄的作家周国平的 。

         前面的引文也没打引号,而是在后面交代“是抄的作家周国平的”。

(二)看完后才知道是写的“自己”

       公路上走来一男一女,男的戴一幅深度近视眼镜,肩扛一袋大米,脸色苍白,气喘吁吁地走着,女的背着一个破书包,手拿一瓶食油,跟在后面。

       以上引文也是来自周国平的心灵自传《岁月与性情》199面。读到此,我以为作者又安排了新角色。

       “这是我和我的妻子吗?我们就这样地走下去,一直到老吗?”

        看到这两问,才知道,作者描绘的是他自己和他的妻子,别有一番风味。

           

(原创)我喜欢 - 冰雪 - 冰雪的网易博客

(原创)我喜欢 - 冰雪 - 冰雪的网易博客

         

               (原创)我喜欢 - 冰雪 - 冰雪的网易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