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原创) 九年级思品第一课教学反思  

2013-10-23 19:28:37|  分类: 冰雪涂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湖北荆州陈道权

  九年级思品第一课教学反思(草稿)

      回忆自己第一课的教学经历,“抓两本”落实得比较好。

      “两本”,即课本和作业本,还即抓课本内容的理解,抓知识点的掌握并将最重点默写在作业本上及时批改反馈。

      以后更多地培养学生学习思品的兴趣。

      课程资源开发不够,缺乏人文性。

      以后再上此课,适当开发课程资源,增添思品的人文性,我会跟学生拓展以下内容:

     《安静》摘记(1)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冰雪日志)                                                                                                《安静》读书摘记(1)·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 冰雪 - 冰雪的网易博客

 1·我们还有一项根本的责任,便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对自己的人生的责任心是其余一切责任心的根源。P3

2·我们活在世上,必须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P4

3·如果一个人能对自己的人生负责,那么,在包括婚姻和家庭在内的一切社会关系上,她对自己的行为都有一种负责的态度。如果一个社会是由这样的人生负责的成员组成的,这个社会就必定是高质量的有效率的社会。P4

(二)成功的真谛

4·把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做好,尽量做到完美,让自己满意,这才是成功真谛,如此感动的喜悦才是不参杂功利的纯碎的成功之喜悦。P6

(三)好梦何必成真

5·一个内心生活丰富的人,与一个内心生活贫乏的人,他们是在实实在在的意义上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P8

6·如果一个人只做物质的梦,从不做精神的梦,说他庸俗就不算冤枉。如果整个人类只梦见黄金而从不梦见天堂,则即使梦想成真,也只是生活在铺满金子的地狱里面而已。P8

(四)小康胜大富

7·断言大富大贵这颗葡萄是酸的,不但是酸的,常常还是苦的,有时竟是有毒的。P9

8·我有一种感觉:暴富很可能是不祥之兆。P9

9·我丝毫不反对美国的比尔·盖茨们和中国的李嘉诚们凭借自己的能力,在给人类带来巨大福利的同时,自己也成为豪富。但是,让我们记住,在这个世界上,豪富终究是少数,多数人不论从事什么职业,努力的结果充其量也只是小康而已。P9

10·最高的物质幸福是什么?我赞成一位先哲的见解:对人类社会来说,是和平;对个人来说,是健康。P10

11·我在物质上的最高奢望就是,在一个和平的世界上,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过一种小康的日子。P10

(五)一个人和三个人称

12·做自己的一个冷眼旁观者和批评者,这是一种修养,它可以使我们保持某种清醒,避免落入自命不凡或者顾影自怜的可笑富可悲的境地。P11

13·人在世界上都离不开朋友,但是,最忠实的朋友还是自己,你就必须比那个外在的自己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从而能够从人生的全景出发给他以提醒、鼓励和指导。P12

14·如果你经常读好书、沉思、欣赏艺术等等,拥有丰富的精神生活,你就一定会感觉到,在你身上确实还有一个更高的自我,这个自我是你的人生路上的坚贞不渝的精神密友。P12

(六)丰富的安静

15·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P14

16·安静,是因为摆脱了外界虚名浮利的诱惑。丰富,是因为拥有了内在的精神世界的宝藏。P14

17·我对一切太喧嚣的事业和一切太张扬的感情都心存怀疑,它们总是使我想起莎士比亚对生命的嘲讽:“充满了声音和狂热,里面空无一物。”P14

(七)安静的位置

18·不管世界多么热闹,热闹永远只占据世界的一小部分,热闹之外的世界无边无际,那里面有着我的位置,一个安静的位置。这就好像在海边,有人弄潮,有人嬉水,有人拾贝壳,有人聚在一起高谈阔论,而我不妨找一个安静的角落独自坐着……也许比那些热闹聚玩的人看得更加完整。P16

(八)精神拾荒三部曲

19·黄山谷说,三日不读书,便觉得自己语言无味,面目可憎。我的体会是,三天不动笔,就必定会思维迟钝,头脑发空。

20·灵感是思想者的贵宾。P18

21·当你对较差的思想也肯勤于记录的时候,较好的思想就会投奔你的笔记本了,就像孟尝君收留了鸡鸣狗盗之徒,齐国的人才就云集到了他的门下。P18

22·学而思,思而录,是愉快的精神拾荒之三部曲。P18

《安静》摘记(1)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冰雪日志)        http://cdq314zm.blog.163.com/blog/static/16661945120136216132885/

  


 

    

      反思的深度+创新的力度=教师专业发展的高度(格言)

  评论这张
 
阅读(2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