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原创)读写乐 (1)  

2014-11-30 22:49:51|  分类: 冰雪涂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读写乐 (1) - 冰雪 - 冰雪的网易博客

 作者:湖北荆州公安县  陈道权

                                            1

    习惯一段时间跟踪读一个作家的书,一年、二年,五本、十本,时间稍长,内容稍多,慢慢地,自己的文字就浸染上了这些书的味道,这个作家的思想之风,很自然地摇动着我的思想之树,从而让我有了思想的星空。
                        2
    2010年至2013年,我一直读周国平的书,在他的文字里找到了我亲身经历的、我亲眼看到的那类事,碰到过我遇到的那类人。平时思想上的困惑,在他的文章里也找到了解决的答案。一句话,他的思想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所以读他的书,特别是读他的哲理散文,我心灵的谷仓里能增添很多智慧和甜蜜。
    细细品读周国平的文,人生的玄妙,会变得清晰分明。他谈交往,谈爱情,谈女性,谈教育,谈沉默,谈真性情,谈幸福,谈生命,谈夫妻,谈如何做父母,谈快乐工作的能力……每一篇文章,句句段段富有哲思。
        早前,读过巴金、鲁迅、孔子、托尔斯泰、泰戈尔、培根、余秋雨……莫言的长篇,更是让我找到了语言的富矿。 
                       3                     
   迷上一个作家的文字,爱不释手地看他(她)的六八本集子,你会赞叹他(她)那细致的观察,深入的思考和精妙的构想以及独具特色的语言表达,在黎明或是夜半,一些宛如漂亮蝴蝶的文字,总会飞翔在你的身边,闪现在你的眼前,让你感到灼热与激荡,并带你看清作家内心运行和成长的丰富轨迹……
                      4
    有了自己喜欢的作家,找到了书中知己,那是很甜蜜的事,就像我喜欢作家毕淑敏,我去哪都将她装在心里,去哪都带上她的文字。她的书是绝好的精神食粮,每天看她十几个短篇,把感动装在心间。她的观点温暖着我心底最冰冷的地方,她教育我,心中要多一些柔软安宁,她指导我,原谅生活所有的刁难。学习她的语言风格,从普通民众到知识分子都能理解的清洁而明亮的语言。分享她的智慧:“柔和”、“附耳细说”、“珍惜愤怒”、“像烟灰一样松散”、“我们可以不美丽,但我们健康。我们可以不伟大,但我们庄严。我们可以不完满,但我们努力。我们可以不永恒,但我们真诚”…… 
    有毕淑敏的经典散文陪伴,的确是一种绝妙的幸福,每尝一篇,心灵的客厅里就会燃起一盏灯。
                   5
     在真正的名著里泡四、五年,我相信你的思想、你的为人、你的眼界、你的语言、你的性格、你的文笔、你的精神品级等方方面面的优秀绝对可以提升很多档次,首先是你浮躁的心慢慢沉寂下来,你会变得那么淡定和从容,你会知道世界上还有比金钱、官位、城市住房、高工资好得多的东西。 
                    6
    我发现,阅读和沉思频繁时,美词和妙句排成队,主动向我走来,她们争先恐后地贿赂着我的笔尖,给我最厚的礼物是愉快!!路上,毒蛇溜走了,狼怯退了,老虎示弱了;空中,太阳笑了,雨成诗了,叶招手了,仙女下凡了;书房里,上下左右都是文学和音乐,陶醉,激动,满足成了阅读之歌中的美丽音符。
                      7
    随着读书数量的增多,理解字、词、句、段、篇、意的能力和水平会越来越高,阅读一本书的速度会更快,过去十天半月读一本,假日两三天读一本。读书的甜味增浓的时候,你周围的人都是书中的人物了,美丽的、丑陋的、恶毒的、善良的、开放胸怀的、小心眼的、嫉妒的,一起来到你的笔尖,你自己也是书了。
                         8
     每半个月逛一次书店,在书店选书一般呆2个多小时。其实有电子书架,但总习惯读文本,看到实体的新书和笔墨都在房间,就感温暖;回望自己笔尖留下的横迹和波线,就觉亲切;再阅自己淘宝的美词妙句,就感快乐;情不自禁地用自己的文字抓住阅读的灵感不让其跑掉,这是最甜爽的事了。
                       9
    阅读名著或好文,迷醉其中精彩的语段,或者精妙的观点,亦或奇特的构思时,目光总会停下,慢慢品尝,于是,很多欲望就会产生,譬如:宛如乞丐碰到金子,迫不及待地想偷抢这些美丽的文字;又如:模仿的笔尖很快开始走动;再如:自己的思维紧紧地跟着书中思路走,很多感触,很多联想,很多灵感自然迸发,从而刺激写作的欲望。
     我的文字全然是有感而发,没有经过刻意斧凿。我在书籍中漫游,追寻的也只是在心灵的谷仓里增添更多恬然自适的乐趣,重点从来都不是教学研究,要说研究,重点是研究自己如何反思、如何健康成长和快乐,从而让家族晚辈吸取营养。当然,如果能引起朋友的共鸣便是幸事。
     评或不评职称,我一样写;要或不要论文,我一样写;奖或不奖物誉,我一样写。 借高雅的文字,高兴时自娱一下;郁闷时宣泄一下;不知所措时,应对一下。借无私的博客和空间,培养更加宁静的心境和更加仁慈的天性。不刻意躲避灾祸,也不刻意接引美事。平静地应对大小风雨,平静地欣赏雨露阳光。
                        10
     真正的幸福,是以心静为前提的,没有林林种种的担忧和牵挂,可以自由安排自己,心路历程简单明了,踏雪无痕却又千里传音,享受着独特的境界和透明清澈的平凡,心海宛如平镜。
    痴迷阅读和写作可以让你心静。
                       11
    我跟自己规定,读的时间占百分之七十,写的时间占百分之三十。读中,美词和妙句,绝对胜过可口的饭菜;想写的时候,敲击键盘的速度飞快,思想的野马自由驰骋。读,让人吸收营养、安顿心灵;写,使人更加精细、更加睿智。读,当然选名著;写,绝不能卖弄,追求文字的质朴。文章是否发表,写书是否成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读让我陶醉和满足,写让我超级快乐和幸福!                   
                       12
     我一直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着我的生活和工作以及人生中的体悟,文字给我带来的快乐和幸福是永恒的。通过写,把易逝的生活变成长存的文字,让每一天留下痕迹,再回望时,甚觉快乐,也许就是永恒的快乐吧!我写时,追求文字的质朴,符合内心的需要,保持灵魂的真实。“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我无法挽留时间,就用文字抵抗生命的流逝吧。  
  评论这张
 
阅读(54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