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第三框 学会合理消费》教学设计  

2014-12-11 20:45:01|  分类: 精品课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七课  关注经济发展

《第三框  学会合理消费》教学设计

执教者:李永良

教学目标:

  3、  知识目标:让学生知道:经济发展了,人们的消费水平,消费观念也

随之变化;学会理财,学会合理消费。

 2、   能力目标:结合家庭和本人的消费实例,剖析是否合理,提高合理消

费、理财能力。

1、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树立合理消费,合理理财的意识和节俭的品质。

教学重难点:学会理财,正确消费。

教学方法:讲授法、情境再现法

教学课时:1课时

教学过程:

引入新课: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消费,消费的内容丰富多彩,我们今天的新课就从我们非常熟悉的电视机开始吧。大家先来看看商场的彩电销售员杨洲的故事,思考下面两个问题。(板书课题,屏幕出示问题)

一、    消费的面面观

活动一:阅读课本P98杨洲的材料,思考问题:

(1)    说说商场里电视机有哪些品牌和款型?

(2)    杨洲的“烦恼”说明了什么?

学法指导:注重对学生积极性的调动,提高他们观察周围生活的热情,通过销售员杨洲的工作感受由轻松到不轻松这一变化分析其烦恼的原因从而体现出课本P98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市场上的商品日益丰富,人们的消费选择越来越多样化,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观点。加强对学生的引导,通过故事提取观点。

活动二:丰富的消费方式

活动目的:在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下,感知我们社会出现的多种消费形式和新的消费热点,提高学生注意留心观察生活的能力。

现在,人们富裕了,也更会消费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

自助旅游

考驾照

去健身房健身

自费到国外留学

讨论:

(1)这些消费方式分别满足了人们哪些需求?

(2)你还发现了哪些新的消费热点?

教师引导学生进行探究讨论后带领学生思考问题:

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和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说明了什么?S(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怎样的变化?)A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人们已经不再仅仅限于衣、食、住、行等基本需要的满足,而是更加注重通过消费提升生活品质,追求更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教师小结: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市场上的商品日益丰富,人们的消费选择也越来越多,消费观念也在发生着变化,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的范围也越来越广,这就是消费的面面观。

二、    学会理财,合理消费

明确问题B、我们中学生参与社会经济生活的表现和内容

实践探究:我们青少年自觉了解、关心、参与经济生活,除了要关注各项经济建设之外,还要学会正确的消费和理财,理财是我们生活的重要技能,下面我们来做一个小调查,看看你是如何消费的,有哪些消费习惯?

活动三:消费习惯小调查

调查1

你是如何选择商品?

1、影响你选择商品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

A、广告       B、同学的推荐

C、推销人员的解说

D、自己的需要

2、你在购买商品时主要看重商品的(   )

A、质量  B、价格  C、品牌

D、外观  E、其他________

调查2

你每周的零用钱大约有____元。

你的零用钱一般是这样安排的:

零食大约是_____元

学习用品大约是____元

交通费大约____元

…….

剩余大约____元

你处理剩余的钱的方式是_____。

你对零花钱的安排是否合理?是

否有改进的地方?

活动目的:让学生自己分析对零花钱的处理方式,学会理财,教师抽查、了解、分

发现有共同的偏差、评讲,让学生分享自己的日常消费习惯,如有不足加以改进。

教师点评:在购买商品时,诱人的广告,同学的推荐,推销人员的种种促销手段,

本人的跟风等,都会对我们的消费选择产生影响,有可能影响我们的自我判断能力,

不是根据自己是否需要,不关心质量、价格,就不理性地购买。那我们应该如何理

性购买物品,合理消费呢?

明确问题C、如何合理消费?

①(在消费时)多一些理性,少一些盲目,适度消费,注意节俭。

②(在消费前),先作出预算,把钱花在关键的地方,避免非理性消费,购买物有所值经济实用的商品;不与周围人盲目攀比,不浪费金钱。

③(在消费过程中)用环保的眼光选购商品,进行绿色消费;

④(在满足基本的物质需求后)更注重自己精神上的需求,在消费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

教师进行层次要点解读,布置任务,背诵如何合理消费,个别学生进行学法指导后进行检查。

材料分析:课本P100林梅购物材料

(1)    你如何看待林梅的行为?

(2)    林梅的行为体现了怎样的消费观念?(我们应树立怎样的消费观念)

反面材料:屏幕展示小灿买鞋子的材料

 你如何看待小灿的行为?

是一种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不合理消费行为

引入问题:我们说在消费过程中应用环保眼光选购商品,进行绿色消费,那什么是绿色消费呢?

多媒体显示绿色食品标志,提问同学们你的消费是绿色的吗?你都有哪些绿色消费的行为习惯?

问题D、绿色消费,环保消费的意义

问题E、日常生活中怎样做到绿色消费?

问题F、绿色消费的口号

教师小结:今天我们的日子好过了,我们有了更多的消费需求,但应该自觉养成合理消费的好习惯,作为中学生不攀比、不铺张浪费,勤俭节约,绿色环保,合理消费从我做起,从大家做起。

附板书:                学会合理消费

                   1、人们的消费选择越来越多样化

(一)消费面面观  2、消费观念在改变

                   3、消费水平不断提高

                         1、学会理财、学会消费

(二)学会理财、合理消费  2、适度消费,提倡节约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