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教研室黄安平:视导中发现的问题  

2014-05-16 07:42: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教导室指导作用没有得到充用发挥。

一是教研室各项通知没有及时做到上传下达。表现的现象有,安排的教研活动不能按时派人参加,会前还需要教研员提醒;需要上传的成绩和各项统计表需反复催交,甚至要找到校级领导才能落实;期中、期末考试要求上传的质量分析报告无影无踪等等,本次考试,也只收到唯一一所学校的质量分析报告。

二是规模较小的学校和九年一贯制学校,年级班额不多于3个,学生也在150人左右,科任教师少则1 人,多则3人,仍以年级为单位开展教研活动,形成不了氛围,教导室在学校教研活动组织不力。

三是教导室在课时安排上,统览全局不够。课时安排因人而异,造成不同的学校同一学科课时差别大,不同的教师晚早自习,午间前后课时不均衡甚至连堂,挫伤了教师工作积极性,课堂效益也低下。

四是备教改辅工作教导室检查不力,大多交由年级查办,而年级领导往往是身居其位,操作难免公正,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常规工作落不到实处。

2、现代教育技术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本学年度,随着“薄改”工作的实施,学校实验室建设得到了加强;电子白板也实现了班班通。但我们在视导中发现,教师演示实验开出率不到50%。学生实验开出率近乎于0;教学中本应用直观的手段,动手的操作来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却被教师用一张嘴、一支粉笔一带而过,学生留不下深刻的印象。相对于实验,电子白板在年经教师中使用率稍高,但整体使用率也不到20%,许多教师喜欢用“拿来主义”,从网络上下载,不加修改的使用,这样的课件不能很好的与学情相符,使用的效果也是大打折扣。有的教师甚至不能使用电子白板,这本应用多媒体手段来突破的微观过程,或者创设情境激发兴趣的开场,却被教师的满堂灌让学生感受到认知的为难和学习的无趣。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