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原创)读《我与地坛》  

2014-07-14 21:23:10|  分类: 冰雪涂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湖北荆州 陈道权

    

(原创)读《我与地坛》 - 冰雪 - 冰雪的网易博客

   读了《我与地坛》,涂鸦几句。

   “在生命最灿烂的季节,他双腿残废;当辉煌的成功就要走近他的时刻,他至爱的母亲却永远地合上了疲惫的双眼。作家史铁生的人生何其痛苦!然而人生的苦难经史铁生咀嚼,竟焕发出神奇、瑰丽的光彩,痛苦让它如此美丽”,这是我在网络里看到的对作家史铁生的崇高评价。

     据说史铁生的《我与地坛》在中小学课本里都有收录,我却今天才读,而且是在《史铁生文集》里读到的。

      文章深刻地展示了作者走出残疾阴影的心路历程,“一心以为自己是世上最不幸的一个,不知道儿子的不幸在母亲那儿总是要加倍的”,表达了自己对母亲的深切怀念,“她艰难的命运,坚忍的意志和毫不张扬的爱,随光阴流转,在我的印象中愈加鲜明深刻”。在奔放洒脱的行文中,作者思考着如何正确面对人生的苦难和死亡的威胁。

      这是一篇凄凉而优美的散文。

     说凄凉,“活到最狂妄的年龄上忽地残废了双腿”,“我一连几个小时专心致志地想关于死的事情”(63面),字里行间,总带着凄切和悲凉。他残疾后母亲是多么悲伤,而为了儿子能活下去她又不得不把这悲伤压在心底,儿子不声不响摇着轮椅走向古园的孤独举动在母亲心里引起了怎样不祥的预感。母亲又是如何在不伤及儿子自尊的情况下看护着他,残疾的儿子活下来了,而健康的母亲却匆匆离开人世。这是一曲母子相依相怜、共度患难、催人泪下的人间颂歌。

       文中,除了写他的母亲,还写了地坛中的另外四位,一是一对夫妇,他们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都要来园子散步,相依相偎。二是一位唱歌的小伙子,与作家曾互致问好。三是一位运气不佳的长跑者,据说这一节文字曾被改编成电视散文,这位跑长跑的小伙子希望自己的成绩得到别人的承认,他天天到园子里练,结果他终于在环城长跑中跑出了好成绩,但却并未使他出人头地。四是一对兄妹,他们从小就在园子里玩,美丽的妹妹竟是一个天生的弱智。

     除此,作者还极简练地勾勒了饮酒的老人、捕鸟的汉子和朴素而优雅的女工程师。特别是那个漂亮但却弱智的少女,使史铁生再一次感受到“就命运而言,休论公道”。


       说优美,真的,文中的语言和思想之美着实让我感动。回过头来再读读我提笔划线的部分:

      “地上的每一个坎坷都被映照得灿烂”(64面)

    “我放下书,想,这么大一座园子,要在其中找到她的儿子,母亲走过了多少焦灼的路。多少年来我头一次意识到,这园中不单是处处有过我的车辙,有过我的车辙的地方也都有过母亲的脚印。”(69面)

     “别样的人很难有她那样的朴素并优雅”(74面)

      “那个晴朗而令人心醉的上午,时隔多年,我竟然发现那个漂亮的小姑娘原来是个弱智的孩子……”(77面)

      “每一个懂得欣赏的观众都巧妙地粉碎了一场阴谋”(83面)

      “每一个倒霉的观众都是因为他总是坐得离舞台太近了”(83面)

      “你别以为我忘记了,我什么也没忘记,但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也不能想,却也不能忘”(83面)

     ……

       我想,不需要我多举例,大家都比我这个孤陋寡闻的人了解史铁生以及他的作品《我与地坛》。

       在这篇一万多字的散文里,作者分七个部分描写了自己与北京地坛(公园)之间的感情。一个瘫痪的残疾人用高贵的文字、用最丰满的思想活出了生命的价值,他活得生动又精彩。

       文章主题鲜明,作者以北京的地坛公园为背景,在自己的沉思中,通过作者与地坛的长久对峙,“将个体的情感和生命投射到地坛一草一木、一景一石之上,在凝神冥想中展开想象的翅膀,从对自身经历的思考中,逐渐超越个体命运的挫折和苦难,探询生存的意义、死亡的意味和工作的价值,进而感悟生命的永恒和宇宙的生生不息,体现了作者博大的胸襟和执著的探索精神”。
 
        人生难免有挫折,苦难和挫折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理残疾,可怕的是精神萎靡不振,可怕的是毫无信仰,可怕的是灵魂堕落。

(待修改)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