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网摘:教学副校长应具备哪些能力的思考  

2014-08-23 08:33:54|  分类: 学校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自公安县教育网

今年暑期,我荣幸地参加了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举办的“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小学教学副校长”培训班,聆听了十几位来自不同名校的校长及教育专家的讲座,这是一次思想的洗礼,让我收获了不少做为教学副校长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

教学副校长应该具备多种能力,通过培训与反思,我认为有五种能力是很重要的:一是学习的能力;二是反思的能力;三是科研的能力;四是用人的能力;五是执行的能力。

首先,教学副校长应该具有永不停息的学习能力。面对世俗的躁动与烦杂的心灵,教学副校长要有一种定力,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将学习作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在这次暑期教学副校长培训班上,来自襄阳市松鹤路小学的授课老师李伶校长就酷爱读书。她不仅是自己爱读书,并且引领学校每一位教师阅读,她经常给老师们推荐一些好书,要求每位教师每年至少读完五本书,每本书读完后,都要做笔记。教师读完书,将笔记上交给李伶校长,校长检查后再给老师报销书费。李伶校长通过引领教师阅读,以此来充盈教师的思想,从而引领每一位教师的生活。因为思想就是一种生活态度,而改变教师思想的重要举措,就是引领教师读书,所以作为一名教学副校长自己首先就要喜爱阅读。

二是教学副校长应该具有善于思考的反思能力。不管是自己所担任的教学工作还是自己所分管的工作,都要善于发现问题,认真思考,反思总结,逐步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正如在这次培训中,孝感市老河口市实验小学的付昶服校长说:“通过这次暑期校长培训,你们学完之后,就要认真思考,我们学校的工作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回去后怎么做?而不是你们在这里学了什么东西?”说得多好啊,只有这样学习后的反思,才会有真正的收获。

三是教学副校长应该具有勤于研究的科研能力。高质的课堂教学是学校生存、发展、做大、做强的一个首要生命线,教学副校长就要从科研的角度去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在平时的教学中,引导教师抓住课堂教学中的一些小现象、小问题,将他们变成一些小课题,开展微型课题研究。在课堂教学中时刻针对这些小问题,寻求解决的办法,形成一些小策略,以此来指导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用教育科研来服务我们的课堂教学,来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

四是教学副校长应该具有知人善任的用人能力。一个人应该放大自己的优点,缩小自己的缺点。在工作中要看到每一个人的闪光点,充分了解每一位教职工的优势,利用他们的优势来安排工作。这样让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从而达到大家为了学校的工作各尽其才。

五是教学副校长要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对学校的管理制度教学副校长既是策划者又是执行者。三年前,我由分管学校政教工作转到分管教学工作,我来到教学管理岗位上发现教师的团队精神不强,学校教师没有凝聚力。为了培养我校教师的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我在教学管理中增加了一项《优秀教研组评选办法》,运用开学一个月时间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地征求意见,最后形成正式稿,在工作中认真执行此办法,慢慢地老师们的集体意识日趋浓厚,教师团队精神逐步形成。同时,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在执行过程中都要做到对事不对人,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教职员工。

当然作为一名教学副校长,还应该具备很多能力,这些是我在暑期校长培训之后的一点所思所想所悟。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