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原创)如何培养学生的倾听习惯  

2015-01-27 19:58:55|  分类: 冰雪涂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湖北荆州陈道权

《培根随笔全集》165面说:“天性或者语言承诺都不如习惯有力”,这告诉我们培养习惯是多么重要。倾听是学生获得知识的重要前提,培养学生的倾听习惯,是学校或老师的重要任务。

如何培养学生的倾听习惯呢?

我认为培养学生的倾听习惯,需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第一,处理好听与礼貌的关系。

听时,要求学生礼貌地面对老师,关注老师的手势、表情、动作。听时有礼貌,也是对老师的尊重,能展现学生的文明程度,更能判断学生听得是否认真,或者说,听时讲礼貌,是检验学生听得是否专注的标志之一,也是学生学会文明交往的重要条件。

第二,处理好听与思的关系。

一边听,一边思考,在理解的基础上,发出各种思考的回应,如微笑认可、默默点头、鼓掌欣赏、瞪眼惊异、捧腹大笑,等等。思考,是检验学生是否听懂的标志,也是检验学生听的效果。

第三,处理好听与问的关系。

听时,要认真,并时时叩问自己听懂了没有,当自己没听清楚或没听懂时,问老师,问已经听懂了的同学,请求指导。

第四,处理好听与写的关系。

听的时候,要动笔。边听边做笔记,对照课本或资料将关键词画上圈点,对美词妙句划上横记或波线,对公式定理要归类整理,对体育锻炼的要求要写下细目……录下听的重点内容,写下听的深刻体会,并用自己的文字抓住听的灵感。

第五,处理好听与筛选的关系。

在课外听的时候,要注意筛选信息。哪些是有利于我们成长的声音,哪些是不利于我们成长的信息,要通过观察、思考、辨别,将“美声”录下来,将“噪音”删去。

老师要向学生讲明以上几种关系的重要性,并按照听时“讲礼貌”、“会尊重”、“要思考”、“常发问”、“做笔记”、“会筛选”等培养要素经常对学生进行听的练习。


  评论这张
 
阅读(84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