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雷体亮:《神经系统的组成》教学设计  

2015-03-26 20:58:54|  分类: 夹中课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中生物第四单元第七章第二节

《神经系统的组成》教学设计

公安县夹竹园中学  雷体亮

一、教学分析

1、教材分析:

本节内容设计教学时间为两课时,第一课时主要学习神经系统的组成。

①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在整章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本节内容的学习,让学生理解我们对外界的感知会通过神经系统进行传递和处理,然后自然过渡到对生命活动的调节,也就是下一节的教学内容。因此本节课的内容的重要性可见一般;

②本节内容从实例入手,通过各种病例让学生接触和感知神经系统的组成,以及这种组成形式在人的生命活中的重要意义,从而加强对知识本身的认知和理解,同时也对自身身体结构和构造有进一步的认识,从而形成正确生活观和自我保护意识;

③本节课的教学内容不仅仅表现在对知识学习,对学生习惯的培养也有着积极作用,比如在本节课的重点和难点内容——神经系统的组成和功能中,各个器官的功能需要学生的识记和理解,因此在这些需要识记的知识的教学中,可以针对学生倾听习惯培养进行教学设计,以期达到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一更高的教学目标。

2、学情分析:

①在对本节课内容学习之前,学生已通过《人体对外界环境感知》内容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相关生活经验,对本节内容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比如说他们知道了听觉和视觉的产生应在相应的神经中枢,神经可以将信息进行传递等。因此本节课教学可以借学生已有了解的与神经系统有关的知识入手,结合书本给出相关病例进行引入,因为这些病例在日常生活中,学生听说过有的甚至亲眼见过,因此可以做到知识的自然过渡,进而进行新知识的讲解和深化。让学生在自觉不自觉中进入新知识的学习,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同时运用已掌握的知识作为铺垫,也能大提高学习热情和兴趣。

②在本节课内容的学习中,学生对有关概念的掌握要准确,以免和以后学习中的相关概念发生混淆。如神经中枢的概念和将要学习的中枢神经的概念;另一方面,本节课中的重点部分应是神经系统中大脑、小脑、脑干、脊髓的主要功能的识记和理解,由于内容较多识记和理解上都有难度,学习中可以采用教师引导,学生“识记——理解——识记——理解”的方式来达成教学目的。

③在每堂课的教学中,学生知识的传授是一方面,而从新课标的要求来看,学生习惯的养成和能力的培养显得更为重要,因此根据每堂课的内容和学习目的,以这些教学内容为载体,或将它变为知识传授的工具、或将它变为习惯和能力培养的平台、或既可用来进行知识传授也可用于习惯和能力的培养。

就现在学生而言,由于社会和家庭的众多原因,很大一部分孩子从小学起就是留守儿童,由于缺少父母的照顾和引导,在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中存在着很多问题,就连最基本的倾听习惯都存在着很多问题,他们有的始终是不能集中注意力去听、有的是耐不住性子去听、有的经常在倾听时打断别人等等,种习惯的缺失和缺陷会直接导致孩子们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因此对孩子们倾听习惯的培养和引导应成为我们课堂教学中时刻应关注的问题之一。

根据本节课的授课内容来看,神经系统各部位的功能的识记、理解和掌握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利用这一部分内容进行倾听习惯的培养,达到知识的学习和习惯培养的统一。

二、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通过本节课内容的学习,使学生理解和掌握神经系统的组成,大脑、小脑、脑干、脊椎各自的主要功能;将所学知识与自身身体结构相结合进行理解和识记,与现实生活中的有关现象相结合,训练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和习惯。

2、过程与方法:

通过多媒体对相关神经系统的病例图片的展示引入新课;并出示神经统的组成与功能挂图,结合挂图让学生直观感受神经系统的组成,对于神经系统的功能既是本节内容的重点和难点,也是进行倾听习惯培养的重要素材,采取教师读,学生听、略记的方法训练学生的倾听习惯和能力,然后让一部分学生复述所听内容,另一部分学生对复述内容进行评判,达到知识学习和习惯能力培养的目的。

3、情感与态度:

关注学生的知识掌握是现在教师授课的所追求的一个标准,但它绝不是唯一的标准。一节课的成功更重要的是对学生润物细无声似的潜移默化,让学生在课堂上既能学得知识,又能训练能力。

在倾听习惯的训练和培养过程中,需要渗透教师对学生一种爱,也充分体现着学生之间的相互尊重。

三、教学重难点:

①大脑、小脑、脑干、脊髓的主要功能;

②利用大脑、小脑、脑干、脊髓的主要功能的识记进行的倾听习惯培养。

四、设计思路:

本节课的授课中无论是知识讲授的重难点是大脑、小脑、脑干、脊髓的主要功能,而能力与习惯培养的重要平台也是大脑、小脑、脑干、脊髓的主要功能,因此本节课设计的思路就是让知识掌握和习惯培养在本节课的教学中相互促进,既让知识的识记和理解来训练倾 听习惯,反过来用倾听习惯的训练来强化知识的识记和理解。

五、教学方法

课前多媒体引入课题,主要采用教师阅读,学生倾听,同学之间互评的方式来完成重点知识的识记、理解和回顾。

六、教学准备

①上网查找《神经系统组成》中所涉及到想一想和资料分析中所涉及的三种病例的图片及相关说明资料,以便从实际例子出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②准备好神经系统的组成及功能的挂图,并切对挂图中的各部位的功能叙述作遮盖处理,因为在课堂上,将用它作为倾听习惯培养的训练素材,如果让学生能直接看到功能叙述,就失去了它的训练意义。

③对神经系统中各部位功能素材进行整理,以便教师课堂上进行有效、准确、快慢适中的阅读。

七、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学生活动

教师活动

设计意图

创设情景引入课题

学生对展示的图片,结合实际生活中的例子进行相互交流,这些病例在生活中的表现,并试着讨论原因。

用多媒体展示出想一想,议一义和资料分析中涉及的病例中的图片

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让学生感触到所学知识与现实和活的密切关系,争取能做到学以致用

根据情景揭示概念

展示学生的交流和讨论的结果。

通过学生对讨论和交流的展示,给出神经系统组成。

通过学生的对交流与结果的展示,让学生对概念的理解更深刻。

阅读功能训练倾听知识识记

学生将神经系统的功能作为倾听习惯培养的素材,对所听知识进行识记,识记方式可以多种多样,比如用笔纸进行略记等。

出示神经系统 的组成与功能挂图,让学生作好听与记的准备工作,教师对各项基本功能进行阅读,学生通过听来识记,同时也是对倾听习惯的一种培养。

在课堂中知识的识记和理解很重要,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和习惯的养成更要,课堂设计就是想充分利用课本材料,提高课堂效率。

学生复述相互点评加强知识的识记与理解

学生对神经系统的功能进行复述,在复述过程中,另外的同学对其复述进行点评,对其需要完善的地方进行补充。

组织学生对功能进行复述,同时也让其他学生进行点评。

通过学生的互动,对知识的识记与理解,能力与习惯的形成与提高相互促进。

 

八、版书设计

课题 :   第二节:神经系统的组成

神经系统的组成:神经系系的是由脑、脊髓和它们所发出的神经组成的。

神经系统的组成与功能

                   大脑:略

 

 

                    小脑:略

 

神经系统的组成       脑干:略

 

                     脊髓:略

    

                     神经:略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