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原创)《我爱我家》教学设计  

2015-04-03 19:53:25|  分类: 夹中课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陈道权:《我爱我家》教学设计

公安县夹竹园中学 陈道权

一、教材内容分析

《爱在屋檐下》是人教版八年级思品上册第一单元《相亲相爱一家》第一课第二框内容。

本框分三目,第一目“大人讲我小时候的故事”,主要通过学生的童趣,感受父母的亲情。

第二框“无悔的奉献”,主要讲了三层意思:第一、结合自己的经验,感受父母对家庭的贡献,夸奖自己的父母;第二,讲述父母爱的特点;第三,父母养育子女是道德义务和法律义务。

第三框“感受家庭的温暖”,让学生感受父母给予的爱,感受家庭的温暖。家庭是“心灵的寄托处”、“情感的栖息地”、“物质生活的后盾”、“天然学校“、“安全健康的保障”……

二、学生情况分析:

随着生理的成熟和心理的发展,中学生感到自己一天天在向成年人靠近,对生活中的一切都有了新的认识和评价。这时,他们总是希望在家庭中处于一种大人的地位,希望父母像尊重一个大人那样尊重自己的意见和对生活各个方面的看法。但是,在父母的眼里,他们总还是个孩子。由于习惯和责任,父母往往对他们还是像小时候那样加以管教。过多的管教,难免会引起他们的反感。他们会觉得父母越来越罗嗦,父母则觉得他们越来越不听话。再加上和父母在心理和社会阅历等方面的差异,以及同龄伙伴的影响,他们会觉得在许多方面与父母缺少共同语言,甚至格格不入。

三、教学目标:

1、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学会感受家庭中亲情的温暖。培养热爱自己的家庭、热爱父母的情感和厌恶不孝行径的情感。树立家庭中的正确是非观念。增强履行家庭义务的责任观念。体会父母对自己的心情和期待,培养正确对待父母教育的情感。

2、能力目标:提高收集父母为家庭作贡献的具体事例的能力,感受家庭亲情的能力,孝亲敬长的行为实践能力。

3、知识目标:知道父母为抚养自己付出的辛劳。懂得父母理应受到子女的孝敬,明确子女应该怎样孝敬父母和长辈。

四、重难点:父母爱的特点;家庭的温暖。

五、教学过程

1、多媒体展示图片(导入)

图片内容一:老师自己一家合影照

图片内容二:老师自己家里的客厅摆设(沙发、电视、大幅字画)

【设计意图】用老师一家人的照片导入课题,激发学生兴趣,告诉学生,老师爱自己的家。

2、活动一:说一说你在家中感受到的温暖,讲一讲父母对你的关心和爱护。

【设计意图】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倾听能力,激发学生对父母的热爱。

学生在相互倾听中感受家庭的温暖,总结我为什么爱自己的家?

教师提示:家庭是我们成长的摇篮,是我们的港湾和第一所学校;父母是我们最亲的人,也是我们的第一任老师。父母视我们为掌上明珠,无微不至的关怀爱护我们,使我们尽享家庭的亲情和温暖。

3、活动二:学生竞赛,看谁最能夸自己的父母。要求学生听时,注视发言的同学,对精彩的地方微笑点头,或者鼓掌激励。

【设计意图】夸自己的父母,实际上是发现父母的优点,在相互倾听中,感知我们父母的伟大和无私,从而激发学生对爱的奉献的认识。

听故事,明道理

      2008512日发生的汶川地震中,一位母亲在废墟下面,弓着身体成伏拜的姿势,抵抗着上面塌下来的东西,只为了保护怀抱下面的婴儿。临死前她把手机放在婴儿的衣服里,编辑成短信,留了一段话: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下去,请记住,妈妈永远爱你。抢救人员发现她的时候,她已经死了,是被垮塌下来的房子压死的。

说一说:看了这个故事,你对母爱有什么认识?

你能说出几句赞美母爱和父爱的句子吗?

【设计意图】通过故事,告诉学生:在世上的多种爱中,至深至纯的爱是母爱和父爱。这种爱是无私的爱、永恒的爱,是无微不至、不求回报的爱。

母爱如水,往往温柔细腻;父爱如山,往往深沉严格。

教师点醒:学会感受爱、奉献爱,是一切美德的生长点。

5、说一说:你在家庭中感受到了哪些方面的温暖?

家,是我们的情感栖息地,是我们的物质生活后盾,安全保障,还是我们的娱乐天地、天然学校和今后发展的大本营。我们在家中享受亲情和温暖,我们热爱自己的家。

6、课堂小结

◆家庭是我们成长的摇篮,是我们的港湾和第一所学校。

◆在世上的多种爱中,至深至纯的爱是母爱和父爱。这种爱是无私的爱、永恒的爱,是无微不至、不求回报的爱。母爱如水,往往温柔细腻;父爱如山,往往深沉严格。

◆父母对子女的抚养教育,是当今道德和法律的要求。父母如果不对子女尽抚养义务,甚至虐待子女,要受到法律制裁。

◆家,是我们的情感栖息地,是我们的物质生活后盾,安全保障,还是我们的娱乐天地、天然学校和今后发展的大本营。我们要热爱自己的家。

六、作业:

陈玉蓉的儿子叶海斌患有严重的肝脏疾病,需要做肝移植手术。但因为陈玉蓉患有重度脂肪肝而不适合做移植手术。后来陈玉蓉通过7个多月疾步行走锻炼,治愈好了自己的脂肪肝。2009113日,陈玉蓉接受了肝脏割离手术,随后叶海斌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人们称陈玉蓉为暴走妈妈

1、结合上述材料谈谈你对母爱的认识。

2、请你用一句话赞美你的母亲。

七、教学反思:

  本节课教学思路清晰,每个环节教学设计意图明确,课件制作精美,图文并茂。导入时,用多媒体展示自己一家人的照片,立马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夸自己的父母,学生踊跃发言,打造了课堂的精彩片段,激发了学生爱父母、爱自己家庭的情感,同时在相互倾听中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注意力。整个教学过程,能做到活动内容化、内容活动化、方法多样化、板书精细化。

主要问题自己总结有三点,一是又忘记了板书设计,二是知识目标落实不到位,三是“父母养育子女既是道德义务,又是法律义务”缺乏材料导读。

在今后的教学中,一如既往地研究课件制作,最大限度调动学生积极性,让枯燥的内容“动起来”、“活起来”、“跑起来”,“飞起来”,将关爱学生体现在精心打造课件上。

 

  评论这张
 
阅读(3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