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原创)倾听文字和万物的声音  

2016-03-23 11:22:37|  分类: 冰雪涂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倾听文字和万物的声音
“倾听习惯的培养”课题研究系列(4)
作者:湖北荆州 陈道权
我在《倾听习惯养成的标志》一文中说:“能够自觉地陶醉在名著里听大师的声音,是倾听习惯养成的最美标签”,我是在强调阅读名著之后提出这个观点的。之后,我又将此文中细说阅读名著重要性的段落独立出来,专门拟题为《天籁之音》,意思是,名著里有很美的文字,很甜的思想,很悦耳的声音,并且用了一个比喻,表达的意思是:“名著就像磁带和录音光盘,大师或作家的教导就录在了里面”。
     
今天突然读到作家毕淑敏的文字,真是欣喜,她说:“读书是一种更广义的倾听。你借助文字,倾听已逝哲人的教诲。你借助翻译,得知远方异族的灵慧”(见《欣喜是自酿的》64面)。
     
人生最大的快乐,莫过于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观点、找到书中知。毕淑敏在书中说:“当我深刻地明白了倾听的本质而不是仅仅把它当成讨好的策略后,倾听就向我展示了它更加美丽的内涵,它无处不在,息息相关。如果你谦虚,以万物为师长,你会听到松涛海啸雪落冰融,你会听到蚂蚁的微笑和枫叶的叹息。如果你平等待人,你的耐心就有了坚实的基础,你可以从述说者那里获得宝贵的馈赠。这就是温暖的信任和支撑。”
     
让我们学会倾听万物的声音,感受自然和宇宙的魅力吧。让我们“抛弃自己的傲慢和虚荣,微微前倾你的身姿,那么你就能听到心与心碰撞的清脆音响,宛若风铃”。

  评论这张
 
阅读(27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