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原创)如何提升学生的课堂倾听能力  

2016-03-02 21:55:21|  分类: 冰雪涂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提升学生的课堂倾听能力

  ——“倾听习惯”课题研究系列(3

作者:湖北荆州陈道权

  (一)

   


     去年,我以“倾听习惯”为话题,曾写过两篇小文,一是“倾听习惯养成的标志”,二是“如何培养学生的倾听习惯”,两篇拙文得到当代教学论坛杂志的抬爱,发表并被评为国家一等奖。先晒晒文中的主要内容。

   在“倾听习惯养成的标志”一文中,我表达了三个观点:一是,听与“思”、“问”、“录”、“读”相结合,养成这种常态化的听的方式,是倾听习惯养成的重要标志;二是,喜欢自觉地陶醉在名著里听大师们的声音,是倾听习惯养成的最美标签;三是,老师倾听习惯的养成是学生倾听养成的重要前提,从一定意义上说,老师即标志。

   在“如何培养学生的倾听习惯”一文中,我写的体会是,要培养学生的倾听习惯,需要处理好听与礼貌、听与思、听与问、听与写、听与筛选的关系,老师可以向学生讲明以上几种关系的重要性,并按照听时“讲礼貌”、“会尊重”、“要思考(思)”、“常发问(问)”、“做笔记(录)”、“会筛选”等培养要素经常对学生进行听的练习。

   简言之,听与思、问、录、读相结合,是倾听习惯养成的重要标志,也是培养学生倾听习惯行之有效的具体方法。

  (二)

  最近,就如何提升学生的课堂倾听能力,我有一些新的阅读、积累、认同和思考。

  在百度学术里,我阅读了何安明老师写的观点:“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一方面教师要讲好课,另一方面学生要会听,二者紧密配合,才能取得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我赞同此观点,老师把课讲好,学生就喜欢听,有兴趣听,才能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地、自觉地对听的内容投以专注的目光、神情和精力。

   在夹竹园中学课题研究群里,我欣赏了许多老师的文章,并收藏了田登云主任和刘小琴老师的文字。田主任说:“‘教学’在实际操作中,关系到教与学两个部分。培养学生的倾听习惯,从学生入手固然重要,更重要的,老师应积极地加强自身学习,从说好和说通两个方面来激发学生的倾听欲望”,对此,我高度认同,试想,如果老师“教”得不好,不生动,枯燥无味,谁愿意听呢?田主任在文章中强调,提高教师素养对学生倾听习惯的培养具有重要的作用或意义。

 有这样一个片段,摘自刘小琴老师的《情趣课堂,让孩子爱上倾听》:“同学们刚午睡完,精神状态极为不好,课堂积极性更别提了,讲台上的我嗓音不自觉放大,可同学们依旧昏昏欲睡。一股无名之火即将喷薄而出,我强忍住这股冲动,思前想后,考虑是否有提神醒脑的方法呢?突然想到我的u盘里有一个趣味视频《憨豆先生》,正好与我所讲述的知识点有关联,于是找出来播放,果不其然,孩子们很感兴趣,一个个看到视频眼睛都亮了,憨豆滑稽的动作一下子吸引了孩子们,惹得孩子们忍不住捧腹大笑。随后展开游戏环节,让表演天分高的一名孩子模仿憨豆的动作,几名孩子pk说动词,看谁用得妙。‘你做我说’的小游戏迅速激发了孩子们思维智慧的火花,一个赛比一个妙,孩子们脱口而出,课堂上人声鼎沸,大家都在侧耳聆听,生怕错过”。

    以上三位老师的观点或做法都告诉我,教师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授课素养,充分调动学生倾听的积极性。

     简言之:爱听才会“赢”。

    (三)

     怎样让学生爱听呢?我稍有尝试。

     把热点引入课堂,把鲜活的校本资源添进教材,把熟悉的老师、学生的名字写进试卷,把精妙的小品搬上讲台,是我课堂上的常规方法。

    举一个例子。

    “如何冷静应对身边的险情”,这是七年级思品教材的重要内容。如何上好这一内容?

     我走进教室,展示课件,播放视频(热点)一:沙市安良百货电梯事故。

     放完视频,学生悲痛、沉默,等待老师的的话语,迫不及待想听……

     接着播放第二个视频(热点):南京化工厂爆炸事故。

     这样导入,两个视频,两个热点,两个险情,立马抓住了学生的眼球,老师的发问和讲解让学生特别愿意倾听……

    ……

     简言之:优化课件,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全方面提高自身素质,让学生喜欢你,从而喜欢你的课堂,喜欢你的语言,喜欢倾听你的声音……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