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雪的网易博客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体验学习乐趣 探究育人真谛

 
 
 

日志

 
 

余映潮:学会段落精读  

2016-10-12 10:54:32|  分类: 语文信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会段落精读      

 要非常看重精读的训练,以增强自己的阅读能力。

利用精段阅读来训练自己的阅读能力,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原因很简单,精段短而精,往往是一篇具体而微的小文章,读起来很省时,又能很好地训练我们的读写能力。

如下面的一段:

登上万寿山,站在佛香阁的前面向下望,颐和园的景色大半收在眼底。葱郁的树丛,掩映着黄的绿的琉璃瓦屋顶和朱红的宫墙。正前面,昆明湖静得像一面镜子,绿得像一块碧玉。游船、画舫在湖面慢慢地滑过,几乎不留一点儿痕迹。向东远眺,隐隐约约可以望见几座古老的城楼和城里的白塔。

此段文字分为两层,先总后分,层次明晰。具体描述的部分非常讲究展开的顺序,由近及远,由眼下到远方,由清晰到模糊,语言准确,描述生动,细细写来。

这样一段文字,不仅能够训练我们阅读分析能力,而且告诉了我们如何展开一个登高远望段落的描写。

又如下面一段:

立春过后,大地渐渐从沉睡中苏醒过来。冰雪融化,草木萌发,各种花次第开放。再过两个月,燕子翩然归来。不久,布谷鸟也来了。于是转入炎热的夏季,这是植物孕育果实的时期。到了秋天,果实成熟,植物的叶子渐渐变黄,在秋风中簌簌地落下来。北雁南飞,活跃在田间草际的昆虫也都销声匿迹。到处呈现一片衰草连天的景象,准备迎接风雪载途的寒冬。在地球上温带和亚热带区域里,年年如是,周而复始。

这是课文《大自然的语言》的首段,虽然同学们已经学过,但细读起来,依然能够感受到它的训练的力量:内容概括、字词积累、层次划分、语言品析、作用欣赏,在阅读此段时都可以进行。

它紧扣课文标题,用生动的语言有序地描述纷繁的物候现象。

它语言生动。用“翩然归来”描绘燕子的轻捷、洒脱,用“簌簌地”写出树叶纷纷飘落的动态,用“衰草连天”写出深秋景象的荒凉,用“风雪载途”写出严冬的酷寒。

它语言典雅。“次第”、““翩然归来”、“北雁南飞”、“田间草际”、“销声匿迹”、“衰草连天”、“风雪载途”等词语,雅致、简练、生动,富有表现力,给人美不胜收的感觉。

它的“年年如是”的“是”字,起着非同一般的概括的作用。

它将大自然一年四季的物候景观写得生动形象,如同展现四季风光画卷,引人入胜,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它在课文中的重要作用是诗意地艺术地引出了“大自然的语言”的说明话题。

像这样的阅读品析进行得多了,何愁阅读水平不能提高。

  评论这张
 
阅读(45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